© 青知
Powered by LOFTER

【威唐】蒹葭

月落千觞的同人

同人片段,大概是想圆视频没有的圆满结局。
_(´ཀ`」 ∠)__

彼岸河畔,大片的红花开的艳丽无比,宛如鲜血浇灌长成。

戎装青年从迷雾中走出来,他看到了前面有一座高大的木桥。

他想着,这便是奈何桥了吗?好像和凡间的桥也差不多。

白雾褪了下去,他看到一个年轻女子在桥头开设茶摊,她正熬着一锅茶汤。

戎装青年看那些喝了孟婆汤之后的鬼都一脸麻木的过了桥,仿佛迫不及待要与凡间过往一刀两断。

戎装青年并没有去孟婆那,只是径直往桥上走,他走的越近,那孟婆也从一个年轻女子渐渐变成一个满脸褶子的老妇。

孟婆眉毛都没抬一下,叫住他道:“前路茫茫,小将军何不喝了老身的茶在上路。”

戎装青年摇摇头对孟婆说:“在下只是想在桥上等人。”

孟婆搅拌了几下那锅里的茶汤说:“这般年轻就死了,你那妻子迟早会改嫁的,还是喝了老身的汤,投胎去吧。”

戎装青年有些不太好意思的摇摇头,他看着孟婆那翻滚的茶汤突然就笑了:“他不是我妻子,我就是想告诉他一件事。”

十年,二十年…那戎装青年依旧在桥上等人,他面上总是挂着笑,还会劝说那些心怀怨恨人喝下茶汤,忘却前尘往事。

后来一个戎装妇人也要在桥上等人,瞧见他时,竟觉得十分面熟,就多问了一句:“看你衣着打扮,你也是我神威堡弟子?”

戎装青年不是第一次碰到主动跟他说话的同门了,他问了几句,那妇人就讲了许多事,妇人看他还在笑就问他。

“他娶妻生子你不难过吗?”

戎装青年说:“他娶妻生子我又看不见,难过什么?”

那妇人惊讶的合不拢嘴,拍拍他肩膀就说:“都说唐门出情痴,看来我神威儿郎也不差,我刚才说的都是骗你的,我不认识他。”

妇人没几年就等到了她想等的人,这对夫妻抱着对方泪流满面,那妇人抹着眼泪哭诉着道:“你这缺心眼的怎么来的这样快,我还想多等几年的。”

戎装青年目送他们离去,耳畔还是妇人那两句话。

“唐先生一生未娶,是唐门最好的偃师。”

“他做出来的傀儡状若活人,每一个眉眼都很像你。”

须发皆白的老人站在渡口等船,河水里的荷花开的正鲜艳,被微风拂过时,摇戈着身子起舞。

他记得曾经他和故人也在这渡口等船,故人望着河对面的芦苇说起幼年一起读的诗经……

老人为故人在河对面立了个衣冠冢,年年都会去祭奠,而今年身体似乎没有往年好,他用手帕捂着嘴咳嗽了几声,突然问船夫:“诗经里的伊人,是不是心上人的意思?”

船夫听他文邹邹的语调就知道他是个有学问的,十分憨厚的回答:“我是个粗人没读过书,老先生您一看就是读过书的,您觉得是就是了。”

老人释然一笑,他眉眼生的极其好看,依稀可见年轻时候有多丰神俊秀。

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,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8 )
TOP